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媒体声音 > >详情

(第一财经日报)绿色矿山陷缺资金、税负重瓶颈 发展4年占比0.4%

发表时间 :2014-09-01 11:08: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矿山来说,被评为绿色矿山与否,在所获得财政资金支持上差别不是很大。”在昨天举行的2014中国矿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暨矿业经济转型高峰论坛上,一位参会矿企高层如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该人士称,企业在建设绿色矿山上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没有专项资金,使得绿色矿山不能在财政资金支持上获得优先地位。
  由于资金缺乏,加上税费负担过重,中国绿色矿山试点建设虽已进行多年,但在全国12万座矿山中,绿色矿山比重不到 0.4%。
  发展4年,占比0.4%
  针对绿色矿山发展的种种难题,在昨天的论坛上,《中国矿业绿色发展财税政策研究》(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征求意见稿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负责该课题的调研小组对中国黄金集团、五矿集团、神华集团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历时1年。
  中国从2007年开始关注绿色矿业的发展,2010到2012年期间,确定了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共459家,其中第一批37家,第二批183 家,第三批239家。主要囊括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黄金、化工等7个行业。据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陈先达的表述,到2015年全国要建设600个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到今年四批共计661家进入试点单位行列。
  各地方同样动作频频。其中,浙江省已率先制定了绿色矿山创建指南,开展了150座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工作,河北、江西、黑龙江等省份,也一步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称为‘试点’是因为矿山要通过编制符合本矿山实际的绿色发展规划,经过数年的规划建设并验收之后,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才能正式称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陈先达说,完成这个过程要三年的观察。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刚刚从甘肃回来,主要是验收了首批37家绿色矿山企业的试点单位,他预计9月份会公布有资格成为绿色矿山的企业名单。
  绿色矿山虽已建设多年,但与矿业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
  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内进行试点的绿色矿山数量总体偏少,以前三批459家试点单位的矿山数量算,全国共有12万座矿山,绿色矿山占全部矿山的比重不到 0.4%。算上今年8月份刚新增的第四批名单,前四批的占比同样偏少。不仅如此,绿色矿山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等8个省份,但总体试点仍然处于点状分布, 未能集中连片地形成一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此外,由于绿色矿山建设并不是强制性的,加上针对绿色矿山的专门配套政策措施不足,税费等经济激励政策也不完善,目前还不能形成绿色矿山在政策支持上的优势。
  梳理国际上矿业绿色发展的成熟经验,美国主要是完善的环境税收制度和严格申请保障机制包括矿区地质生态环境,澳大利亚则是严格审批与基金补偿相结合,恢复矿山生态,而加拿大的做法是明确政府间事权,引导矿山企业合理投资。
  “国外实行绿色矿业主要是通过税制调节,如设置垃圾税、碳税或专项治理费,再就是国外政府注重矿山后期的修垦维护与生态恢复工作,并为此建立了环境生态系统补偿保证金制度。”征求意见稿显示。
  目前,中国绿色矿山可以获得的财政支持资金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等与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专项资金支持。
  据了解,建设绿色矿山一般以系统化的技术创新和生产设备的一系列升级改造为支撑,背后离不开矿山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入。
  以一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为例,2011到2013年共获得国土资源部归口财政资金支持10项,金额合计7.37亿元,基本涵盖了矿产资源风险勘查、矿山采选冶炼、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个环节。
  上述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资金涉及的项目很多,但“具体到单个项目上,一些项目只能获得200万到500万元的资金支持,金额很少,补贴力度较低”。
  另一方面矿山企业税费负担同样成为绿色矿山发展的障碍。
  根据课题组的调研,矿山企业目前的税费项目,除了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税等六七项一般性费用,部分地区还要求企业上缴矿产资源统征费。而这些税费政策中,部分收费在环保上的功能是重复的。“较多的税费项目,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在收费上不规范,导致矿山企业负担较重。”前述矿企高层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