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矿业报)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和谐矿区纪实

发表时间 :2014-09-26 11:03:16 来源:


  在由废石堆积复垦后的土地上,一棵棵树苗正在茁壮成长;矿区洒水车在采场的盘山路上来回穿梭……尽管运输矿石、废石的车辆川流不息,但偌大的露天采场很难见到尘土。这里的职工干劲十足,为了早日完成“3改6”(潘家田铁矿由年产300万吨原矿扩建为年产600万吨原矿)工程的收尾工作,磨矿车间的职工中午在岗位旁狼吞虎咽地吃起了盒饭。近日,当记者走进四川省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时,看到的是矿区和谐风气正,齐心协力渡难关的喜人景象。
  截至7月底,该公司共生产铁精矿111.2万吨、精矿30.5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8%和29%;分别实现产值11亿元、10亿元,利润2亿元、1.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9%、33.4%、2.3%和99.1%。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市场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不仅没有裁员减薪,反而实现了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工资的稳步增长。
  和谐是最大的生产力。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勇欣慰地说,“在全国铁矿企业惨淡经营的严峻形势下,我公司的生产经营形势之所以好于去年,关键在于真正构建起了矿地和谐、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创绿色矿山建美好家园
  虽然是民营企业,但安宁铁钛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却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刚刚起步之时,该公司精心规划,认真申报,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前期需要投入,后期需要维护,成本不菲。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笔钱花的到底值不值?面对记者的疑问,罗阳勇态度坚决地说:“只有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把矿区建设成美好的家园,才能让员工安心地留下来,实现矿区的繁荣昌盛。”
  善谋大势者方能成大事。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必须要创建节能环保型企业,把能耗、污染降到最低,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发挥到极致。这对科技创新能力十分强的安宁铁钛公司来说并非难事。该公司平日里在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投入和付出在关键时刻“点石成金”,派上了大用场,使企业搭上了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以奖代补”和建设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顺风车。
  在该公司,有关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工艺和好做法不胜枚举。该公司办公楼旁边是选矿车间,虽近在咫尺,却听不到一丝噪音。该公司项目部部长曾成华指着选矿车间上方的一个平台说:“这是铁精矿浆自流平台,原先设计时这个平台并不高,后来出于节能的考虑,特意加高了34米。这样一来,从磨矿车间下来的铁精矿浆可以通过自流进入到各个流程,节省了电费。”这一自流平台的建设与该公司获得发明专利的“无外力原矿浆管道输送技术”有着莫大的关系。该技术被国土资源部列为首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通过自流,远在十多千米以外山上的磨矿车间的铁精矿浆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下的选矿车间,既节约成本,又可以避免汽车运输造成尾气排放、尘土飞扬等环境污染问题。”罗阳勇说。
  依靠科技,该公司攻克了低品位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钒钛磁铁矿的低能耗、低成本、高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相比硐采而言,露天采矿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影响相对较大。但走进该公司的露天采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偌大的露天采坑秩序井然,阶梯状的布设让人一眼就能看到采场底部,洒水车沿着盘旋土路在不停地穿梭,整个采场看不到扬尘!
  在采场旁边,是一个个依托山势而建的排矸场。采矿剥离出来的废石、废渣堆放在这里形成平台后,马上进行覆土绿化。
  “我们之所以采取合欢树、山毛豆套种的办法,主要是因为山毛豆属长势较快的灌木,5年就可长成,而合欢树长势比较慢,等山毛豆枯死时,合欢树也已经长成,这就可以保证废石场植被不断。我们在边坡也采取了同样的绿化办法。”曾成华说。
  该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吴亚梅介绍,为提高矿区尤其是采场周边的绿色率,公司多次考察研究,专门选择了成长期短、适应强的树种,基本实现了复垦一片、绿化一片的目标。
  扬“安宁精神”造“百年老店”
  去安宁铁钛公司采访之前,记者心里一直在打鼓:今年铁矿石企业如此不景气,该公司又能好到哪里去?而吴亚梅的一番话让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与去年相比,我公司各项经济指标都有大幅提高,员工的工资也有所增加。”吴亚梅笑着说,“罗阳勇董事长的经营发展理念就是与员工共进退、同荣辱,企业效益好了,员工的收入待遇自然也随着提高。”“把企业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把企业的发展前景与员工的个人愿景结合在一起”,是安宁铁钛公司这家民营企业令人佩服的地方。能做到这一点,正如吴亚梅所言,关键在于罗阳勇“义利共生,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
  该公司2003年成立之时就提出了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追求的是平稳持续发展、企业与员工共赢,而不是杀鸡取卵式的一夜暴富。罗阳勇很有自己的见解:“企业重利,但更要重义。企业不能急功近利,逮住机会了就迅猛扩张发展,短时间内赚个盆满钵溢,然后一蹶不振,销声匿迹。我们追求的是义利共生、辩证统一,细水长流、逐步发展,让员工及时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才能保证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古今中外,凡是做成“百年老店”的企业都承载着使命。安宁铁钛公司的使命是什么呢?罗阳勇的答案是——用文化育人,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让每个员工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不菲的收入,努力打造“百年老店”。
  打造“百年老店”,不能只靠待遇,更要靠文化、靠精神、靠事业。为了凝聚人心,更好地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落到实处,该公司不仅成立了党委,还组建了工会。
  经过多年的凝练提升,该公司提出“忠诚、责任、敬业、务实”的企业精神,并在2013年首次对“安宁精神”进行了具体阐释。“‘安宁精神’既体现了工作应有的态度,更指明了工作的方法。”罗阳勇介绍,“忠诚”就是忠于自我、忠于家庭、忠于公司、忠于国家,“责任”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国家负责,“敬业”就是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务实”就是说实话、干实事、言必信、行必果。这些朴实的道理,成为安宁铁钛公司走得更高、走得更久的强大精神支柱!
  平凡小事见真情。该公司对员工的关心和重视体现在细微处。漂亮整洁的职工公寓,价廉味美的职工餐,四季鲜花盛开的矿区环境,阅览室、图书室、篮球场、网吧等文化娱乐设施,还有精彩不断的文艺演出、篮球比赛、登山运动等文体活动,以及不定期的员工培训、逢年过节的登门慰问、生日的祝贺等让员工真正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只有把企业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家’,把每名员工视为自己的亲人,员工才会把企业当成‘家’,才能与企业共同营造好这个‘家’!”罗阳勇朴素的语言折射出民营企业如何发展的大道理。
  筑矿地关系创和谐社区
  在垭口镇的公司总部附近,有几幢即将竣工的家属楼,其中一幢是该公司专门为附近搬迁户特意“定制”的。
  “原来这些村民住的都是土房子,我们按照最高标准给每户补偿20万元左右,而实际上他们新买的楼房总价只有6.5万元。同时,我们为每户搬迁户缴纳了3万元的配套费。”该公司负责矿乡关系的总经理助理郭万刚说。
  该公司的矿区跨度大,共涉及4个乡镇数十个自然村,牵扯人员多,拆迁难度大。但该公司成立10多年来,从未与当地村民发生过重大矛盾,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构建了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切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该公司“义利共生,和谐发展”的理念。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该公司把解决当地村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优先安排当地村民子女上班。据了解,该公司近几年来先后安排当地村民及子女500多人就业,占当地公司员工总人数的50%左右。
  “矿山雇用的女员工少,我们把矿乡关系与人事管理结合起来,尽量招聘附近的女工。公司专门成立了职工培训中心,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子女进行培训。”郭万刚说。
  该公司积极为当地村民开辟新的就业和致富渠道。矿区每年有100多万吨的矿产品和大量的废石需要运输,该公司让附近村民参与运输工作。
  “现在用于采场剥离的大型运输车辆有300多台,其中附近村民的运输车辆有150台左右。”郭万刚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每台车每年净收入估计在20万元左右,一年多的时间就可以收回购车成本,也就是说,跑运输农民每月都有1万多元的进账。”
  安宁铁钛公司等矿企的入驻和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垭口镇回箐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许多农户须骑马外出。依靠当地矿企的帮扶,这里一跃成为四川省的亿元村。
  “以前村里摩托车都没有几辆,存款能有1万元的就算冒尖户了。现在私家小轿车不少于50台,1/3的用户住上了小洋楼,存款几十万元的不在少数。”回箐村村委会主任陈远志感触颇深地说,“我们村里共有大型运输车辆100台以上,还有钻机、挖掘机等设备,都为附近矿山服务。没有买车买设备的村民就在矿山上班,目前在附近矿山上班的有1200多人,仅安宁铁钛公司就安排了近600人。全村700多户3000多人,年总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有十多户现在还在县城买了住宅楼和门面房。”
  安宁铁钛公司还积极支持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该公司每年出资15万元援助一个村进行公路建设,并给矿区内的每个村民组资助3万元,用于水利设施改善和抽水费用;一次性投资50万元解决了尾矿库附近村农田灌溉难的问题。同时还对矿区内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300元的生活费,逢年过节给拆迁户、老党员等发放慰问金。
  企业发展了,附近农民也有了奔头。“这些年来,安宁铁钛公司对老百姓的所有承诺都兑现了,不仅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还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当地村民感谢还来不及呢,自然不会与其发生纠纷!”陈远志笑着说。
  农企鱼水情深,和谐共赢发展。“我们从事的是把石头变成金子的事业,这是个质变的过程。我们将充分利用社会配置的资源,把安宁铁钛建成集矿山采选、钒钛资源综合开发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望着缓缓流淌的安宁河,罗阳勇目光深邃地说。
  这是罗阳勇的梦想,是安宁铁钛公司每名员工的梦想,当然也是当地矿区内每个村民的梦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