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民营矿业分会 > >详情

首届中国矿业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苍南召开

发表时间 :2021-06-25 09:52:49 来源:中国矿业网

     5月20日以“践行新理念 服务新格局 开创新局面”为主题,首届中国矿业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浙江省苍南县举行。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一级调研员时金玲、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王洲平出席会议,苍南县县委党委、副县长周建强出席并致辞。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 、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
        彭齐鸣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矿业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矿业巨大发展潜力和民营经济的巨大发展空间,看到民营经济的突出优势,进一步做强自己,持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彭齐鸣说,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矿业民营企业已经从低成本要素走向创新要素、从本土集群走向全球供应链,发展呈现新的向好态势。但同时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原因,矿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
  彭齐鸣提出,新时代矿业民营经济要克服困难实现新突破,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转变观念、主动创新,以适应新时代要求。发展中要侧重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科学技术创新,推进矿业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经济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二是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矿业发展的绿色轨迹,留下一片生态友好的国土空间;三是融合发展,通过矿业开发提供新产业落地的国土空间,打造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要通过实践,将矿业产业布局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大局;四是要在海外投资中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中国矿业海外投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和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的优势,开展矿业领域国际合作,并通过跨界合作积极参与海外有关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等产业的国际合作;五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拓展发展空间,通过与国有资本的相互融合,构建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彭齐鸣强调,中国矿业联合会民营分会要主动作为,通过建立问题反映通道、走访制度等措施,以及组织论坛、沙龙、培训、万里行等活动,大幅度提升信息共享水平,降低投资风险。要加大政策法规研究与维权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矿业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会议现场

        论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民营矿业分会承办,并得到浙江省矿业联合会、苍南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浙江新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温州东大矿建工程有限公司等17 家单位大力支持。来自全国的矿业协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中国铝业集团、中铁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中心、民营矿业企业等单位140余名代表,在参加主题论坛后,围绕当前民营企业最关注的政策法规问题、民营企业如何维权、民营经济如何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矿业与矿山装备技术如何互相融合发展、矿业如何融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苍南县地处浙江南大门,东濒大海、南邻福建,拥有以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为代表的600年工业文明,矿山井巷产业已有640多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苍南矿山井巷业发展迅猛,产值税收屡创新高,全县现有矿山井巷企业46家、超过十万人在全国各地承担井巷施工业务,2020 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回乡申报纳税7.8亿,占全县税收的20%,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内资源枯竭型和市场萎缩型矿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可参照的外向型产业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