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矿业城市 > >详情

上海市矿产资源概况

发表时间 :2013-12-09 10:35:25 来源:中国网

    上海由于受地质环境和成矿赋存条件的限制,矿产资源相当贫乏。目前共查明矿产资源4类13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浅层天然气、地下水含水层储能(非传统矿产资源);金属矿产6种:铜、银、锌、金、铁、镉(金山铜矿主、伴生矿);非金属矿产3种:安山岩、石英砂、贝壳砂、粘土;水气矿产:地下水、矿泉水。
  矿产资源特点:
  1、矿产资源品种少,规模小。
  2、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但开发利用水平受地面沉降因素影响较大。
  3、矿泉水资源比较丰富,有比较好的开发前景,本市的第四、第五含水层和基岩岩溶地层富含符合国家标准的天然矿泉水。
  主要矿产资源情况:
  1、金山区张堰铜矿
  金山区张堰铜矿位于上海市西南部金山区张堰镇境内,矿体位于中生代花岗岩、闪长岩与太古代金山群接触带,矿体围岩为矽卡岩、角岩。矿体埋深200-400米,呈似层状、透镜状或脉状。矿区可划分为戚家浜、东城隍庙、百家村、时家和界山等五个矿段,共有工业矿体75个,探明的铜矿储量为11.93万呈吨(C+D储量),平均品位为1.31%;同时,还探明了铁、银、钼、锌等伴生矿产资源。
  2、地下水资源
  地下水是上海市最为重要的矿产资源。上海市地下水主要赋存在松散岩类孔隙介质及基岩裂隙中,其中松散岩类孔隙水是上海地区主要的地下水类型。松散岩类孔隙水的赋存与分布受区域地貌、地层岩性、厚度等因素的影响;并可划分为全新统潜水-微承压含水层,上更新统第一、二承压含水层,中更新统第三承压含水层及下更新统第四、五承压含水层。
  潜水-微承压含水层,由于该层埋藏浅、富水性差,水质易受污染等原因,目前仅有少量民井开发利用。第一承压含水层富水质弱,水质为矿化度大于1克/升的微盐水,而未被开发利用。
  第二、三承压含水层除在上海市西部、南部基岩凸起区局部地区缺失外,全区广泛分析,第二含水层是上海地区发育较好的含水层之一,局部地区两含水层相沟通。第二、三承压含水层水质一般,淡水面积约占全区的20%左右。在20世纪60年代前曾是上海市地下水开采的主要层次,由于当时地下水开采主要集中于市区形成了市区地下水降落漏斗,而导致了上海市区较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自1965年采取压缩地下水开量、开展地下水人工回灌、调整地下水开采层次措施后,第二、三承压含水层地下水开采得到了压缩,并成为上海市地下水人工回灌的主要开采层次。
  第四承压含水层全区分布较为广泛,仅在上海市西、南部基岩凸起区缺失。第四承压水层含水层富水性好,水质以矿化度小于1g/升的淡水为主,仅在闵行-马桥一带与上覆第三承压含水层相沟通,分布有孤立的咸水体,微咸水则分布在咸水体周围及崇明县中部、嘉定镇及长兴岛北部地区。由于该含水层富水性好、水质佳,有相当数据的开采井已被发现该地下水为富含锶、偏硅酸的优质矿泉水。第四承压含水层是目前上海市最主要地下水开采层次,约占全市总开采量的70%。
  第五承压含水层受基岩起伏控制,分布在青浦县城、北新泾?南汇县城一线以北,是区内埋藏最深、水量最贫乏的含水层。其水质较好,多为矿化度在1克/升左右的淡水至微咸水,仅在南汇南部地区为咸水。第五承压含水层地下水开采量约占全市开采总量的15%。
  3、矿泉水资源
  自1985年在上海市北新泾地区第四系覆盖层下寒武系白云岩中发现饮用矿泉水以来,经上海市矿产储量委员会审查通过的矿泉水井已有79口,赋存层位主要是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的第四、五承压含水层,少量开采于基岩裂缝水含水层及第三承压含水层。
  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1995标准,已审查饮用矿泉水井水质均达到了饮用矿泉水的限量指标(18种元素和组分)、污染物指标、微生物指标和感观要求等;水温低于25℃的部分饮用矿泉水的界限指标中锶、偏硅酸的含量偏低及不稳定的情况,但水温高于25℃时均能达标。
  本区基岩裂缝矿泉水,除在北新泾、罗店、吕巷等地区发现外,还有许多地区也具备基岩裂缝矿泉水的地质条件,尚待于进一步的勘查研究。
  4、砖瓦粘土
  上海地区粘土分布广泛,主要用于砖瓦生产的原料。耐火粘土主要分布在金山区秦望山,20世纪50年代曾进行过初勘,耐火粘土B+C级储量约66233吨,陶瓷原料及耐酸原料C级储量331204吨;目前秦望山耐火粘土仍在开采利用。
  5、安山岩矿
  上海市域的西南部的松江区、金山区及青浦区境内,分布着19个由侏罗系安山质火山岩及火山碎屑岩组成的基岩残丘。它们都留有不同规模的历史开采迹象,如金山区的甸山解放前就有村民采石,到50年代已把地表石材采光,现留长约30米,宽25米,水深约8米的似园状水潭。20世纪60年代探明安山岩矿C2级储量约5029万立方米。1999年前仍在开采石材的采石场有7家,这些采石场(厂)现部分布在松江区的佘山风景区内,石材的开采地都在残丘基岩出露区或其延伸地带,1997年度共采石材184,615立方米。为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已吊销了全部安山岩矿山企业的采矿许可证。
  6、地热资源
  上海宝山区罗店、北新泾等地区第四系下上寒武系白云岩中岩溶裂缝发育,并在埋深300米左右发现了单井涌水量为20-60米3/时、水温为30(±2)℃的低温热水。尤其是在控制北新泾白云岩断凸的北北东向、近东西向断裂的断裂带中发现水温达30-32℃的构造裂缝水,并富含H2S气体。上述情况表明,在上海地区进一步寻找更高温度的中、低温热水具有较好的前景。
  本区第四纪第五承压含水层地下水温度基本均高于25℃,第四承压含水层在局部地区也有高于25℃的低温热水分布。
  7、东海油气田 面积28万平方公里,有良好的储油条件。据估算,石油地质储量近70亿吨。其中位于上海东南的平湖油气田已开始开采,供上海城市,开发建设和居民生之需。
链接:http://www.china.com.cn/aboutchina/zhuanti/09dfgl/2009-09/08/content_18488325.htm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