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矿业城市 > >详情

湖北省矿产资源概况

发表时间 :2013-12-09 09:35:33 来源:湖北省国土资源厅

  一、矿产资源背景
  湖北省地跨扬子地块和秦岭-大别山造山带两大地质构造单元,具备较为优越的成矿地质条件。境内出露太古代至新生代各地质时代的岩石地层单位167个,不同岩石类型的岩浆岩侵入体千余个,高级、中级、低级和超高压-高压变质岩150多种,它们赋存着较丰富的矿产资源。
  根据全国及湖北省成矿区划分成果,我省重点成矿区域有 “四区、十片”。
  鄂北区:为武当山-大别山成矿带分布区,包括鄂西北、鄂中北、鄂东北三个重点片。分布有铁、钒、金红石、铜、 铅、锌、银、金、稀土、萤石、磷、绿松石、重晶石及各类建筑石材、饰面石材等矿产。
  鄂西区:为湘西-鄂西成矿带省域部分,包括神农架-宜昌北部、鄂西南二个重点片。区内分布有金、银、铁、锰、钒、磷、煤、石墨、硫铁矿、菊花石、硒、耐火粘土等矿产,近年来陆续发现了以神农架冰洞山为代表的铅锌矿。         
  鄂中南区:为两湖断拗成矿区省域部分,包括荆门-当阳、天门-潜江、云梦-应城三个重点片。区内主要分布有石油、岩盐、卤水、芒硝、石膏等矿产。
  鄂东南区:为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江南地轴东段成矿带的省域部分,包括大冶-阳新、咸宁二个重点片。区内分布有铜、铁、金、银、钨、锡、钼、钒、铅、锌、铌、钽、铍、煤和建材非金属等矿产。
  二、矿产资源特点
 (一)矿产资源种类多,总量较丰富,资源禀赋居全国中游
  截至2009年底,湖北省已发现149个矿种、188个亚矿种,分别占全国已发现171个矿种和237个亚矿种数的87.13%和79.32%。全省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共计92种(锡矿为2009年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亚矿种105个(化工用白云岩为2009年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的白云岩亚矿种)。还有57种矿产(亚矿种83个)虽已被发现,并且有的已被开采利用,但均属尚未查明资源储量或未开展正规地质勘查工作的矿产(表1)。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种类构成见图1。
表1  湖北省矿产种类一览表
 


  图1 湖北省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构成图
  截至2009年底,湖北省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居全国中游。有65种(亚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同类矿产资源储量前10位;有20种(亚种)矿产的资源储量居全国同类矿产资源储量前3位;有8种矿产的资源储量居全国同类矿产资源储量之首,其中钛矿(金红石TiO2)、累托石粘土、碘、溴、石榴子石(矿石)等矿产在全国同类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中占有50%以上的绝对优势(图2)。按全国统一标准计算,我省保有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值及每平方千米潜在总值分别为14720亿元、791.41万元,均居全国第14位;人均潜在总值2.425万元,居全国第17位。
图2  资源储量在全国比重较大的前15种矿产占全国比重示意图
  (二)资源分布广泛,主要矿产资源集中度高,区域特色明显
  全省13个市(州)和4个省直管行政区均有矿产资源分布。其中富铁、富铜和金、钨、钼、钴、锶等矿产集中分布于鄂东南地区;磷、硫、铁、煤等矿产主要分布于鄂西、鄂西南地区;重稀土、钛、萤石、重晶石、云母、长石等矿产主要分布于鄂中北和鄂东北地区;石油、岩盐、石膏、芒硝、溴、碘、硼、铷、铯、锂等矿产主要分布于鄂中南地区;绿松石主要分布于鄂西北地区;金、银、钒、轻稀土等矿产在鄂西北地区占据重要地位。铁、铜、岩金、银、石墨、磷、硫、芒硝、石膏、水泥用灰岩、岩盐等主要矿产的80%以上资源储量为大中型矿区(矿床),有利于建立较完备、规模化矿山及矿产品加工业体系。
  (三)化工、建材及部分冶金辅助原料矿产丰富,能源等矿产短缺
  磷、岩盐、石膏、水泥用灰岩等为我省优势矿产;高磷赤铁矿、累托石粘土、芒硝、钛、钒等为我省潜在优势矿产;铁、铜等资源较为丰富,但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保证程度总体较低;水泥配料、玻璃硅质原料、冶金辅助原料、建筑用花岗岩、饰面石材资源储量前景较好;镁、铌、钽、铷、铯、锂、铊、稀土、硒、锶、金、银、铅、锌、溴、碘、硼、石墨、化工用白云岩、膨润土、耐火粘土、石墨、石榴子石、化肥用橄榄岩、建筑用辉绿岩等矿产和地热、矿泉水资源潜力较大。但我省缺煤、少油、乏气,铝、钨、锡、钼、锑等资源前景不容乐观,铂族金属、钾盐、铬铁矿等资源严重短缺。
  (四)矿床规模总体偏小,共伴生矿、中贫矿、难采选矿多,开发利用难度大
  全省共发现非油气类矿产地1622处,其中大型138处,中型306处,小型(含小矿)1178处,所占比例见图3。
  图3   湖北省矿产地规模比例图
  全省70%以上的金属矿床为共生矿床,80%以上的金属矿床伴生多种有用组份,综合利用前景好,但利用技术难度大,如: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产的80%、铁矿的24%、金矿的84%、银矿的80%的资源储量均来自共(伴)生矿床中。
  全省中贫矿多,富矿少,矿石质量差。省内煤矿层薄、面广、质差;高磷赤铁矿、铝土矿、钛(金红石)矿、稀土矿等矿产有害杂质含量高、矿物嵌布粒度细、矿石质量差;开发利用难度大、成本高。
链接:http://www.hblr.gov.cn/wzlm/hygl/kczygl/5096.htm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