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科技 > >详情

宝钢三项钢渣处理技术实现突破

发表时间 :2013-04-10 11:30:24 来源:宝钢新闻中心

  宝钢钢渣研究不断向纵深推进,近期又有《转炉钢渣压蒸预处理试验研究》、《冶金不含铁尘泥制备轻质砌块研究》、《冶金用渣罐新型钢渣聚合喷涂料研究》三项钢渣处理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较好效果。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技术对改善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
  近年来,宝钢钢渣研究会以提升钢渣处理工艺技术、发展绿色利用产业、变废为宝为目标,积极组织中冶宝钢技术等单位开展钢渣处理技术研究。针对宝钢转炉钢渣特点,中冶宝钢技术开展了《转炉钢渣压蒸预处理试验研究》。通过产学研应用研究,有效解决了钢渣时效低能处理、稳定安全利用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开辟钢渣高附加值利用的新途径提供技术支撑。
  为配合宝钢湛江钢铁项目上马,使其生产中产生的不含铁尘泥变废为宝,钢渣研究会会同中冶宝钢技术、上海大学,合作开展了《冶金不含铁尘泥制备轻质砌块研究》。通过实际应用试验,随着不含铁尘泥掺入量增加,发泡混凝土抗压强度、干密度符合标准要求,该产品在建筑轻质砌块中得到试用。该项目开发将有力地促进工业固废在新型节能墙体工程材料领域的开发与应用。
  渣罐是承接炼钢熔渣至钢渣处理工序的关键设备容器。目前的渣罐保护剂为浆体,喷补至渣罐内壁的保护层,既不能彻底杜绝渣罐粘渣问题、保证渣罐使用寿命,又影响熔渣连续化滚筒处理的进渣要求。为此,中冶宝钢技术针对宝钢股份炼钢厂实际,利用“相似相容”的原理,研制开发了用于热态渣罐内壁喷补产品。该项目产品应用后,可取代原有工艺中的生石灰和粘土保护剂,成效明显好于石灰石和粘土保护剂。经跟踪铸余渣渣罐效果显示,90%的渣罐可直接翻罐,10%的渣罐仅需轻敲击,无严重粘罐现象,铸余渣渣罐较电炉渣渣罐效果更为明显。
  三项钢渣处理技术的成功研发,体现了“以废治废、以废利废”的资源再生经营理念,可在各大钢厂进行推广利用,有助于生产良性循环、钢渣处理效率提高和生产成本控制。此外,《转炉钢渣压蒸预处理试验研究》和《冶金不含铁尘泥制备轻质砌块研究》分别入选宝山区科委发展基金项目和宝山区科委产学研项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