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科技 > >详情

深层萃取清洁释放 澳洲煤炭气化技术演华章

发表时间 :2016-06-17 10:05:35 来源:澳华在线

  编者按:4月26日,由中国矿业大学(CUMT)担纲组建的地下煤炭气化(UCG)国际研究中心在江苏徐州宣告成立,主要负责制定中国UCG行业最高标准,并通过产业协作评估技术在具体煤田的应用前景。攥有经过验证成熟技术的澳大利亚公司Carbon Energy(ASX:CNX)将在研究中心技术咨询委员会担任关键角色。该中心将为地下煤炭气化项目申请和开发提供指导协助,旨在鼓励煤炭资源在环保标准下的高效利用,而这正符合中国政府推动UCG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
  在中心担任专家顾问的前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罗宾·巴特汉姆(Robin Batterham)指出,地下煤层气化属于新兴技术,尤其适用于中国这样煤炭资源丰富,而天然气相对缺乏的地区。UCG技术特别之处还在于能够触及不便开采的深层煤炭,实现资源的高效与安全利用。
  在澳大利亚等其它国家对UCG产业发展潜力认识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巴特汉姆教授将中国重视并大力推广UCG技术视作“为能源行业采取的高瞻远瞩的决策”。他相信Carbon Energy及其专利的Keyseam技术将在中国市场绽放别样光彩。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在此全文刊发巴特汉姆教授特稿,与读者分享澳方专家对地下煤层气化技术在中国能源领域的前景展望。
  中国为能源行业采取的高瞻远瞩的决策
  ——罗宾·巴特汉姆
  正当澳大利亚即将面临能源危机并已经开始承受严重的燃气短期问题之际,中国在能源生产策略上已经引领世界潮流。由于某些国家更有能力,并超前意识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各个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正逐步加大。
  中国在利用自身资源方面采取了高瞻远瞩的策略,它已经把握住了地下煤炭气化 (UCG) 行业发展机遇作为突破口。实际上,中国政府首先意识到了, UCG 是一项能够安全负责地利用本国重要煤炭资源进行发电的创新技术。
  UCG 技术是一种以安全方式从地下煤层提取燃气的过程。它可以在解决世界燃气紧缺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尽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应该支持并大力投资和开发 UCG 技术,昆士兰政府仍然决定禁止使用这一技术,这在澳大利亚引起了一片争议。为什么要全线叫停一个能够部分解决燃气紧缺燃眉之急的行业呢?
  Carbon Energy 是 UCG 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它遵循透明和科学的方法论并且严格按照政府政策行事,环保成绩尤其卓著。2011年,巴特汉姆教授受邀同其他评委一起审议一份 UCG 报告,并首次接触到Carbon Energy。他回想到,这家公司的科研水平、高质燃气和环保运营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昆士兰政府叫停 UCG 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促使该技术向外找寻对创新技术更为接纳的市场。作为战略性举措,Carbon Energy 早前已着手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作为进入中国 UCG 市场的重要跳板。
  2016 年 4 月,中国江苏省徐州市成立了国际地下煤炭气化技术和工业中心,正式拉开进军 UCG 领域的序幕。该中心将与中国矿业大学联手为中国新兴向荣的 UCG 工业制定最高行业标准。巴特汉姆教授是中心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中国市场对 UCG 技术的高度认可和接纳让他感到振奋。中国在采纳 UCG 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支持政策也反映出对低碳排煤炭技术的需求。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没有采取类似策略令人十分失望。巴特汉姆教授说,在昆士兰,政府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叫停的做法,是对某些问题因噎废食的表现,极其有害。他表示,政府太容易顺应民意而简单粗暴地下达一纸禁令,而不是开诚布公地进行公开辩论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在 UCG 问题上,昆士兰政府的禁令断送了一个新兴行业的美好前程,却忽视了它可以解决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最紧迫难题之一:如何确保燃气供应稳定、价格低廉。巴特汉姆教授说,“中国等国家已经显示出在能源生产领域的高度前瞻性思维方式。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同样效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