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法规 > 境外并购 > 东南亚国家 > >详情

柬埔寨王国矿资源概况

发表时间 :2013-06-12 16:04:34 来源: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

柬埔寨王国矿资源概况
    柬埔寨王国位于中南半岛南端,其东部与越南接壤,西北部毗邻泰国,东北部与老挝相邻,西南濒临泰国湾,海岸线长460千米。东为昆嵩高地,东南为上龙川高原,西为松戈山(1774米),北面为柬泰交界的扁担山脉,三面环山,地势比较高,多被森林覆盖;中部及南部为湄公河流域和洞里萨湖平原,多为耕地,全国总面积为181,035平方公里。
从大地构造看,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板块与印度-缅甸板块交汇部位,以北西向的宾河-洞里萨湖深大断裂带为界,控制着两侧陆壳的沉积建造、岩浆活动及成矿作用。由于深大断裂带受印度板块向西北挤压、碰撞、缝合并发生走滑逆冲,形成了现在丰富多彩的地质构造景观,同时伴随深源的二辉橄榄岩和大量花岗闪长岩、花岗岩的侵入活动,也带来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按该深大断裂带北侧东印支断块、南侧的金边移动板块及深大断裂带中央的三个的主要成矿带,简介如下:
 
东印支断块的主要成矿(区)带
    奥多棉芷-上丁中生代盆地。主要有奥多棉芷省安隆汶县蝙蝠山侏罗系煤矿;上丁省洞里萨河谷盆地的侏罗系煤矿;产于THMAR PUOC背斜中的波索竹金矿(中型)及零星金矿点。
柏威夏穹窿。分布泥盆-二叠系的碳酸盐-砂泥岩建造,印支期-燕山期的花岗岩及火山岩,与其有关矿产有暹粒省志高岭柯瓦铜金矿、柏威夏省罗文县金矿、德斯克山金矿、龙地金矿、隆山金矿;罗文县特梅普村和普奴农村的兰宝石、锆石。穹窿西北-中北部的三隆、达克、百朗克达和穹窿南部的贡布30多个铁矿床点。
    腊塔纳基里-博胶穹窿。属基底穹窿,中央出露中-上元古代昆嵩(BQ II – III)杂岩,周边有零星晚古生代(D-P)碳酸盐岩及砂泥岩发育,和华力西-燕山期花岗闪长岩、花岗岩侵入,并有零星小面积玄武岩(BQ II-III,BN2-Q)分布。主要有云晒金矿、博胶金矿、隆发金矿、高思马县旧金田村金矿、博卡姆金矿,其成矿与花岗闪长或石英闪长岩有关。玄武岩风化壳中局部有矿物型稀土富集。
    上川龙玄武岩高原。广布于蒙多基里省上川龙高原的上新世-更新节(5.3-0.01百万年)喷发的拉斑玄武岩风化壳中,有红土型三水铝土矿,一般赋存在680-900米的标高上,含矿面积约300-400平方公里,厚3-7米,含矿率一般650-820公斤/立方米,矿石矿物中三水铝石占90-94%。一水硬铝石3-5%。矿石化学成份: AI203 42-52%、Sio2 2-3%、FeO 12-20%、A/S 14-28%,属于优良矿石。此外,格罗奇、磅湛、磅同一带也有玄武岩零星分布,局部也保存有红土型三水铝土矿。
 
金边移动板块的主要成矿带
    拜林复背斜。分布在波贝、基里翁两条北西断裂带中间,有元古代拜林花岗岩、华力西期贡布北花岗闪长岩及新生代玄武质次火山岩分布。含兰宝石的基性-超基性熔岩(21.4 -14百万年),是兰宝石的成矿母岩,赋矿形式有奥当山岩筒破火山口、戈俄山火山锥、拜林镇熔岩合地及次火山岩筒中等四种类型。
拜林地区主要盛产蓝宝石,曾名扬四海,而戈俄山和奥当山则盛产红宝石。亚特山盛产浅蓝-深兰色兰宝石及锆石、石榴石及黑色尖晶石等。
菩萨中生代断陷。出露地层为中生代砂泥岩,边波(也称昆桑诺)地区的基性次火山岩筒中,盛产锆石,以蓝宝石为主,而菩萨以南的特拉色产寿山石(主要矿物为叶蜡石、迪开石、伊利石),戈公省北边格椤附近的占诺村,来源于玄武质次火山岩筒的风化残坡积的砂矿层中,产锆石、蓝宝石、红宝石。
    磅士卑-茶胶褶皱带。该带也有金边-贡布构造岩浆带,夹持于金边-朱笃、奥拉山-贡布两断裂带之间,有印支期-燕山期花岗岩基、岩株及岩脉。地层有泥盆-石炭纪及三叠纪灰岩、页岩、砂岩及流纹岩、侏罗纪中酸性火山岩、砾岩等。奥拉山北西断裂带中,磅卑省北部仲博地区有多处铅、锌、铜、钨、锡、钼等矿床点,该县克诺村尚有金矿点等。
 
洞里萨湖深大断裂带
    洞里萨湖底部沉积层中有大量湖相-沼泽相砂质粘土、粉砂及泥炭层,同时伴生有磁铁矿、钛铁矿、锆石、独居石、磷钇矿、砂金等副矿物,这是一笔潜在的巨大财富。
沿洞里萨湖深大断裂带上分布有闪长斑岩、花岗闪长斑岩、花岗斑岩等,岩体顶部或边缘常有黄铁绢云岩化、硅化、黄铁矿化等蚀变,并伴生金矿化、铜矿化,无疑这是寻找斑岩型铜金矿的找矿标志。如磅清扬1号斑岩体顶部蚀变带金品位0.37-0.68g/t;2号斑岩体蚀变带Au 0.2 -0.47g/t等等。
    沿洞里萨湖深大断裂带附近零星分布有二辉橄榄岩、斜辉橄榄岩、纯橄榄岩等幔源物质。同时伴生有铬、镍、钴、铂等成矿元素,也是寻找超基性岩相关矿产的找矿线索。
 
柬埔寨王国政府鼓励矿产资源开发
    矿产资源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置。1999年以来,柬埔寨王国政局稳定,国家在重建中,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具有经济价值的已知矿产进行了初步勘查与评估,同时制定了相关政策,吸引境外投资,共同勘查与开发矿产资源。国外公司先后投资柬埔寨矿产资源勘查,相继发现29种矿产 资源、100多处矿产地,有的已被证实具有一定资源远景。近年来,柬埔寨政府为吸引境外企业投资矿业,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国际上具有实力的矿业公司纷至沓来。可开采矿区面积已达24,00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