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市场 > >详情

大宗商品需求巨大 矿产品或引导市场新格局

发表时间 :2014-04-08 08:37:13 来源:


  近期,以沪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引发市场关注,铜价已跌回2009年低位附近的水平。其实早在2013年年中,业内出现了矿产品和大宗商品市场风向转变的声音,半年后的市场虽并未如各大机构预计的那样发生重大转变,但2014年开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陆续上线的产品给市场带来了回暖之势。
  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出口和投资的快速扩张,刺激了金属和矿业类大宗商品的巨大需求。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消费和生产国,其他矿业品需求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也快速上升。“尽管市场需求巨大,但从目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来看,无论是产品种类还是交易方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矿产品还是很少的。中国入世后,经济高速增长等中国因素成为左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力量,近期大宗商品的走势就体现了中国因素。”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袁林告诉记者,全球大宗商品市场80%以上的增量需求来自中国,能源价格和工业金属价格也是从入世后飙升。袁林说,正是看到了市场的强劲需求,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经过数月研发,于3月29日上线了矿精粉产品,这也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上首次出现此类产品。
  据袁林介绍近两年由于贵金属基本金属大幅及原油价格应声下跌,现货产品的价格回落传导到各矿产品生产各环节,出现了利润大幅下降的现象。很多没有采取风控或不会风控措施或没有风控渠道的企业和贸易商出现了大幅亏损的例子比比皆是。“因为没有现货产品可以在类似上海金交所、上海期交所便捷的通道完成风险对冲措施,在价格下跌过程中,各类矿产品贸易商和加工商流通商由于缺乏对冲渠道和风险对冲经验导致出现大幅的亏损。事实上,即使是在矿产品牛市上涨的阶段,由于矿产品贸易的分散性,交易环节缺乏流畅性、风险规避领域几乎为零等特点,行业利润率大幅低于成品和国外同行业的利率。”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战略顾问赵相宾说,改变当前矿产品交易和风险对冲的渠道和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利润提升的必然,也是整个矿业地区的黄金及其附属矿行业各环节利润能否大幅提升及风险能否有对冲的渠道和方式的关键,此次上市的金、银、铜矿产品正是基于上述背景研发而出。
  大宗商品市场上首次出现的矿精粉产品将现货交割选在了河南灵宝,给当地矿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灵宝有着30多年的黄金生产史,矿产品在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和交割及物流上市,不仅可以促进灵宝在全国各地的矿产品交易行业中形成灵宝报价、灵宝交易、灵宝交割的龙头地位,集合各类资金实力为灵宝打造矿产品高附加值服务,同时也可促进除矿产品实物交易之外的金融化服务。”灵宝当地大型矿企金源晨光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型矿产品的上市,也将带动矿产融资、质押、租赁业务的相继开展,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客商对灵宝有色金属产业产生浓厚兴趣和投资欲望。
  2015年后,随着国内经济的平稳发展及居民收入的增加,国内消费也会随之开始较快的回升。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也将从全球金融危机逐步恢复,较2010至2015年这段时间有着更为均衡的发展。参加当天发布会的业内专家认为,在2015年前,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仍然依赖投资,其对矿产品的需求仍将十分强劲,“我们有理由相信,矿产品这个板块正在发生变化,或许将引导市场出现新的格局变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