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市场 > >详情

全球钢铁焦炭及焦煤市场展望

发表时间 :2014-03-24 09:58:17 来源:和讯期货


  在2014年(第四届)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CRU英国商品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莉作了题为“全球钢铁、焦炭及焦煤市场展望”的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莉: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CRU对全球钢铁焦煤和焦炭市场的分析。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CRU总部为于伦敦研究机构,我们没有任何的投资方。在英国已经有45年的历史,我们的研究领域,包括金属、矿产和化肥。关于钢铁行业的分析,是最早开展的业务。我们做的主要业务,主要工作,从94年开始发布指数,我们分析月度,中期和长期,预测未来五年,长期预测未来20年,这些是由于我们经济团队和经济分析小组,经济发展态势的研究和预测。我们现在对于钢铁行业研究覆盖品种,包括钢铁原料、焦煤、焦炭、铁矿、废钢、直接还原铁等等,对于刚才板材和长材都有专门的分析。
  下面介绍一下对全球钢材市场做一下判断,全球钢板市场的变化,首先看一下全球各个国家出钢的增速,中国和中国系主要地区出现分化,中国我们可以看出13年1月份可以看到,已经体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我们看看美国,板材加工日缴获量。红色线美国的交货量,最后一个月,受圣诞节的影响,历年下降,但是仍然高于前三年。这个我们看到在美国市场上,大家对这个市场的复苏担心还存在,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关于复苏可圈可点的地方,汽车销售量,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关于非住宅的投资,还是比较看好的。对于钢材价格形成有利支撑。
  我们再来看澳洲,2013年下半年,结束前面常达7个月,这是刚才钢材消费量,7个季度的缩减,13年第3季度和第4季度,这个也给我们一个信心,可以认为欧洲的钢材消费,也是复苏的确立了一个比较好的恢复态势。我们展望2014年,我们看一下除了中国外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的增长情况,这里面红色的线是中国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建筑业产值会放缓,美国是蓝色那条线,14年第3季度和第4季度,有回升。欧洲也会保持稳健的态势,日本会稍微差一点,主要工业增加值的变化,14年我们会认为继续稳定。
  对14年的供应,出钢产量,印度和中东增速会超过中国。发达经济体,美国我们看到出钢产量的指数,我们看一下美国的价格,对市场的影响,红色这条线是美国和中国的价查,跟欧洲价差也是拉大。美国进口量是持续上涨的,也许会进一步促进美国进口量的增长。这一幅图更清晰,体现的全板价格在美国德国的一个表现,蓝色这条线,14年走进非常强劲是美国市场的价格,浅蓝色,是德国的,德国下半年,也是出现了明显好转,但是中国价格,出现了持续下降,这各个国家态势还是的确不一样。
  这一幅图是我们CRU发布的其中一个全球钢材价格指数。从94年开始,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价格波动趋势,对于2014年和15年还是有一个复苏,主要源于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恢复。
  焦煤市场,刚才刘总做了透彻分析,我只是做一些简单的几点补充。这一幅图,全球焦煤海运量供需平衡,红色线世界除中国之外生铁的增长情况,基本上过去两年当中,供应增长量是持续增长,我们看到供应和需求中间缺口是在拉大,多出来的量都到了我们中国,澳大利亚出口量,也是在去年10月份创了历史新高,付出比较高的水平,主要来迟BHP的增长,去年增长是在1500万吨。增量来源于它,中国去年实际上进口量增加1100万吨,所以影响还是很大的。其他主要的煤炭供应商并不明显。从去年这个价格,持续下降,我们也看到大的供应商,也是在努力削减成本,我们看到BHP,2012年成本还是非常高的,经过裁员,他们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他们在2013年成本下降35%,破与市场压力,做出了努力。
  2014年,BHP的产量会继续增长,4月份的时候,BHP的原产500万的项目就要投产,海运市场,近期价格的迅速下跌,也是对他们投产项目的反映,除了中国经济项目的放缓,中国出口比较悲观价预期。但是我们会认为市场会有一些过渡的反映。对于美国的出口,13年也出现了下降,14年,由于它的成本不具备优势,会继续缩减。
  从全球平衡来看,14年,我们觉得还的确是海运供应比较充分,但是15年我们觉得供应充分的情况有所好转,市场会重新趋于平衡,对于海外大的矿业公司来说已经没有,需求我们会更多的看到好转。对于价格的预测,基于全球的成本,以及变化的情况做出的判断,我们认为14年,对于下降的幅度,我们做出得分数依据我们的数据,我们掌握的成本的情况做出预算,比如说BHP,他们在2012年的时候,2012年第三个季度的时候,税前,持续价格的下跌,通过12年,13年下降大概30%的成本,利润也是在22%,但是以现在的价格计算,他们利润率会降7%。对于美国目前的情况
  对于2015年之后的价格,我们会稍微觉得乐观,主要是成本觉得下降的空间,当然我们对中国市场继续下行,是会对国际价格,形成负面的影响,对于成本的判断,下行空间不大,所以我们目前保持着对15年之后的预期。
  下面再来看一下焦炭的格局,在过去十年焦炭全球贸易量是持续下降的,全球贸易量可能在2013年到14年增加了44%,2014年日本也下降了60%,成长比较明显就是出口,出口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原来在中国接近40%,但是出口的时候,还是受到了影响,2013年出口增长了20%,但是按照12个月来看,平均一年两中国恢复到了出口量占全国焦炭40%的水平。在中国焦炭出口反倾销法出台之前,是进出口变化,蓝色线是我们检测的。价格是非常明显的。中国出口价格影响国内市场价格下降,对中国的价格也是非常敏感。对于焦炭价格的预测,近期价格下降会继续增加。
  从焦炭的消费需求来看,我们这个14年,15年,全球焦炭的消费需求,增量还是比较明显的。这里面来源于俄罗斯、印度需求还是有的。但是转化为进口的需求,并不明显,因为向独联体国家,他们本身的焦化能力也是比较大。对于印度,印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实际上这个国家,焦化能力也是蛮的,但是因为有很多独立小的焦化,他们生产的焦炭质量并不稳定,而且这个价格跟咱们中国焦炭比也没有优势,所以他们国内的焦化产能利用率并不高,我们看到黑色线,有60多%的水平,对于未来,在印度出口量会不会增加,我们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因为印度几个大的钢厂,我们认为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印度是一个缺电的国家,他们钢厂建了消化场之后,所以他们有充分的理由扩大焦化产能,所以我们认为将来,印度刺激焦炭的产量,更多会来自于钢厂,推进焦化能力的扩展。所以中国将来再出口到他们这边,也是并没有那么乐观对于印度市场。对于中国出口,我们全球出口国成本,也进行了评估,中国焦炭出口离岸成本,我们觉得将来优势会增长,增长是最快的,我们人工成本会增加,13年将来接近全球出口成本。
  中国焦炭出口量,更多的企业我们这种竞争力,还有对利润并不是首要考虑因素,更多是考虑量,对于焦炭的出口量,其实增加也不会太明显。这是我们对焦炭市场的预测。对于13年,也是比较保守的,13年和14年价格不会有太多的差别,14年也还好,对于15年主要是焦煤的价格,我们焦炭出口价格也是上涨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