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市场 > >详情

大宗商品步入深度熊市 通缩压力正在加大

发表时间 :2015-09-18 10:36:40 来源:

 
  近一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遭遇“腰斩”,不仅给资源输出国带来经济损失,资源进口国亦遭遇关税下降。
  2014年下半年以来,铁矿、原油、煤炭等工业大宗商品价格开启下跌模式。对于下跌的原因,有分析归因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正进入经济转型期,国内需求放缓,进而牵连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那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中国经济到底有怎样的关联性?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资源类国家受冲击大
  NBD:您怎么看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在国际贸易及国家经济层面的相关性?
  梅新育:我认为采用“初级产品”这个概念比“大宗商品”更准确。在大宗商品中,原油、铁矿、煤炭、粮食等农矿产品属于初级产品。初级产品的价格波动属于市场常态,是经济周期波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无可避免的。
  一般说来,10年牛市跟着10~15年熊市。新世纪初级产品牛市始于2002年,延续10年。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遭遇雪崩,全年油价下跌7.5%,非石油初级产品价格下跌4%,初级产品市场全面步入深度熊市。
  初级产品价格的波动,通常会给国际贸易和高度依赖这些行业的国家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即便在有利的市场行情和贸易条件下,资源丰富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不理想,宏观经济稳定性更存在明显的缺陷。
  NBD: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因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经济不稳定,那么是否可以定义为 “被大宗商品绑架的国家经济”?
  梅新育:尽管如此,但我不是很赞成“被大宗商品绑架的国家经济”这个提法,因为该提法给人的感觉是外部强力束缚、强迫这些国家走上波动之路,但“资源诅咒”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机制,并不能完全用外部强力解释,而且现在也不是帝国主义时代。
  1970年以来,“资源诅咒”在相当程度上要归咎于资源国家自身的非理性资源民粹主义,加剧了上述经济社会机制的作用,由此给资源出口国造成了一系列深刻的经济社会矛盾,甚至走向分裂。
  理性看待贸易顺差扩大
  NBD:有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与中国需求下降有关,该如何看待大宗商品贸易与中国需求之间的内在联系?
  梅新育:新世纪这一轮初级产品牛市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制造”的,熊市也有一定的中国因素。中国需求增速减缓,而初级产品供给因此前的大规模投资扩产还在快速增长,熊市就不可避免,同时国际初级产品生产商淘汰赛也就不可避免。
  从进出口贸易来看,中国对进口初级产品的需求并没有明显减少,甚至还有增长,但这背后是国内大批低品位、高成本初级产品生产被进口淘汰,也因此带来了进口均价大幅度下跌的结果。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进口铁矿6.13亿吨,同比微降0.2%,进口均价为每吨385.7元,同比下跌43%;原油2.21亿吨,同比增加9.8%,进口均价为每吨2626.7元,同比下跌45.3%。
  NBD: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中国带来较大的贸易顺差,亦影响进出口格局,您怎么看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梅新育: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总体上是复杂的。直接的影响是扩大了贸易顺差数据,但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初级产品出口国的收入,而作为初级产品出口主力的新兴市场早已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占了一半的份额,但这样又会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
  与此同时,初级产品价格下行也给我国带来了一定的输入性通货紧缩压力。总体而言,中国今年外贸很可能同比萎缩,但这是在全球贸易总体萎缩的情况下,而且我国萎缩的幅度比其他主要贸易大国要小。只要能实现这种状态,那么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还会继续上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