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市场 > >详情

2014年冬季煤炭市场走势预测

发表时间 :2014-09-24 10:37:54 来源:

  
  眼下已经进入冬储煤时节,近2亿吨煤炭需求将陆续释放。受此影响,一些煤炭产地市场变得活跃起来,煤炭价格也有小幅上涨趋势。种种回暖迹象让一部分贸易商看好冬季煤市,但下游需求的缓慢增长却让另一部分贸易商持悲观态度。对于煤炭市场的走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表示,在多种因素制衡中,煤炭经济发展进入一种“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指的是需求增速放缓、总量适度增加的状态。
  电力需求触底后将回升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首现“负增长”。对于这一现象,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所所长助理谭显东表示,在经济平稳回升的带动下,生产用电量增速将有所加快,电力需求增速在8月触底之后将回升。
  谭显东表示,后期随着经济增速回升,9月预计用电量增速将为4.6%,10月为6.3%,11月、12月回升到8%以上。
  对于8月用电量出现负增长,谭显东指出,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基数过高,另一方面和今年8月天气并未出现持续高温有关。
  谭显东介绍,下半年在经济平稳回升的带动下,生产用电量增长将有所加快。随着居民收入、生活水平提高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也将进一步上升。预计全年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为-2.6%、4.8%、6.65%和6.2%。
  此外,从区域来看,西北地区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华北、东北用电量增长缓慢。西北地区由于承接产业转移及政策支持,用电量增长最快,预计全年增速为8.8%。
  谭显东介绍,下半年,由于电力需求增长仍较慢,加之发电装机增长较快,水电出力和电煤供应状况较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他预计,华北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华东、华中、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东北、西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
  港口、铁路建设提速
  据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首席煤炭分析师范广志介绍,今年前8个月,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和黄骅港四港总的吞吐量为41201万吨,同比增加3239万吨。“大秦线、朔黄线仍然是满负荷运行态势。”他说。
  在范广志看来,港口建设提速,将进一步利好煤炭运输。
  据了解,目前设计年通过能力5500万吨的神华黄骅港煤四期工程,设备已进入试车阶段,10月可投入运行,与准池铁路同步投产。除此之外,2012年获得发改委核准的神华天津港二期工程,今年开始动工,预计2016年底投入使用,承接朔黄线铁路的煤炭运输增量。
  除了神华集团的港口建设加速,其他港口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一批港口将在2015年集中建成投入使用。
  设计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唐山曹妃甸煤四期码头,也在加快步伐,预计2015年底完工,力争与张唐铁路同步投入使用。设计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唐山曹妃甸煤三期码头,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行。设计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唐山京唐港新建煤码头,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行。
  与港口建设火热相呼应,铁路建设也在加速。范广志介绍,神华准池铁路今年10月运行,晋中南铁路今年底开通运行,蒙冀铁路预计明年开通。
  煤炭进口将出现新模式
  受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下调影响,8月以来,进口煤价格虽然随着国内煤炭价格下降而下降,但是价格优势已不明显。
  根据海关数据及相应公司财务报表,今年前7个月我国动力煤进口海关排名有了新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发电企业自营报关进口煤业务大幅上升,华能、粤电、浙电均在前20位之列。第二个变化是神华集团排名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产量增加,内贸煤销售压力大。第三个变化是天津物产、日照弘鲁、西宁德祥均有海外融资背景,进口量较大。第四个变化是广东省传统进口贸易商受市场波动影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前10名已不见了踪影。
  虽然近期进口煤量价齐跌,但在华能集团燃料公司一位负责人看来,市场化、国际化已是煤炭市场不可逆转的方向,进口煤仍将保持一定的总量,内外市场互补将成常态。
  2009年以来,进口煤量持续大幅增长,到2012年进口煤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沿海下水煤总量的1/3左右,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巨大。今年以来,下水煤需求持续低迷,预计全年进口煤量增幅下降,但总量依旧很大。
  据上述华能集团燃料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水电多发,特高压送电,新能源替代等因素影响,进口煤市场竞争日趋严峻,不排除出现上下游产业互动整合的情况,届时煤炭进口将出现新模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