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迈克尔.陈德:“机遇与挑战:在一个不可预知的世界中我们可以预测什么?

迈克尔.陈德:“机遇与挑战:在一个不可预知的世界中我们可以预测什么?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图为SNL金属经济集团战略顾问及创始人迈克尔.陈德(Michael Chender)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机遇与挑战:在一个不可预知的世界中我们可以预测什么?”的演讲。
  我们在一个转型期,全球的社会经济也在进行深刻的变革,这个会影响经济的未来,以及未来预测经济的能力。所以在不可预测的世界中我们可以预测什么呢?现在和近期有什么趋势?在中期和长期有什么趋势?如果细节不能进行预测,我们将做一些什么呢?这是金属经济集团的数据库,里面包含了很多数据。我们现在有很多经济信息还有新闻等等,都是在数据库之中,等一下给大家讲解一下。
  我们现在不用说到全球的世界各个细节,我们很多的金属价格已经在下降。煤炭做的也不太好,有一些金属做的不错,但是生产者资本投入还有运营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未来的价格也不会很好。现在的企业原来说需要增长,但是现在说有利润就行,但是这些投资者尽可能的减少成本,我们也看到有很大的企业中,有一些CEO已经离开了,现在很多的公司为了增长也花了很多钱进行并购。现在有很多公司减少项目,比如说安哥拉项目减少了一半,还有一些公司把他们的资产变现,但是也非常困难,因为现在资产并购也是减少了,所以一些小的公司也正在非常挣扎,同时大家得想要,可能做业务的时候,目标国成本都在增加。
  现在状况是什么样的?经济现在是不确定的,还有美国的不确定性,欧洲也有一些问题,但是另外金砖国家增长也不够好。中国是我们的过去十年资源类的引擎,中国现在转为消费者型的经济,中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长期的经济持续性发展。
  另外还有主权危机的问题,我们的世界互相连接,因此有的时候社会政治变化会给其他国家带来一些问题。气候和水的问题也是大问题,那我们看到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全球所有气候变化,大家也看到移民的现象,这种移民也会造成政治的问题,这些都会对金属造成挑战,我们需要新的供给保证在近期能够有很好的经济增长和矿业增长。
  这种不确定性会持续下去,因为我们现在不会达到一种稳定的状态,我们现在有这样的一些复杂的理论,也就是说在全球有不同的反馈系统,我们会看到有非常多不确定性的事件会持续性出现,这些事件没有办法预测后果是什么?为什么要相信能进行很好的预测呢?我们看看过去的预测状况,这就表现出来其实我们是没有办法很好的去预测价格的。我们的集团在过去十年也进行了金价的预测,2000年到2009年我们有三个很好的分析师进行预测,他们是在年末预测预测年初的价格状况,这上面的预测不光是说预测价格完全是不对的,而且有的时候对于金价走势都错了,所有的分析者在过去两年也没有预测出金价会下降,铜也差不多,我们基本上看到在铜价也是同样的问题,过去的一年有很多的分析师,他们认为我们会有铜的供给过剩问题。
  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肯定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可能没有考虑到过去的错误,所以预测还是不对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这种神经科学告诉我们,我们头脑有两部分,这两部分会一起工作,但是这两个大脑会有不同的感受,也就是有两个头脑,头脑两部分都是使用的,但是不同的人在不同情况下,不同的脑子想不同的东西,我们工程师还有金融家用左脑,是侧重于分析和细节。如果用左脑过多,我们预测就会下降2%到3%的正确率,我们回过来想想是错的,因为我们没有考虑改变的状况,所以我们会一错再错。
  在我们矿业当中,有时候需要一些乐观,有时候会解决很多问题,有时候能够帮助我们,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乐观我们才能够生存下去,如果过于乐观,我们就会错误的判断进一步挑战,所以如果过多运用左脑,会使我们失去务实的能力,而且我们没有办法看到更大的状况。
  我们如何能够进行细节的预测呢?有的时候没有办法看到细节,我们就会失败,我们的问题是说,我们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认识呢?人们已经问这个问题很久了?那个时候春秋战国时期人们都会问这样的问题,有两句话我觉得对于我40年的矿业分析历史非常有好处,这是来自中国的孙子兵法和易经,这都是2000多年的书,都是在不确定性产生的。
  第一本就是《孙子兵法》,另外一本书叫做《易经》他们都强调了,如果知道现在的状况,你知道现在的状况就能够很好的预测未来。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就是说如果你了解你的敌人,你知道自己,你就能能够获得成功,你能够知道现在的状况,就能够得到未来的成功。
  我们看到过去几个世纪,这个事情一直是这样的规律,这需要周期中什么样的阶段,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对于比较年轻的人,他们可能自己没有经历过经济的周期,所以说跟大家说一说,我从业40年看到很多周期,40年金属业周期是7次,这些公司总体周期中做事情会影响下一个时期,所以在90年代、80年代有一些基金投入到业界之中,所以说公司一味的追求规模,尽可能得到资金支持,现在更注重于利润,不像原来那么注重规模了,很多大的公司在90年代都去中心化发展,他们寻求全球的发展机会,现在要减少成本再次合并,很多的国家,拉丁美洲进行民族主义的改革,后来全球很多国家非常欢迎矿业的投资,在过去十年之中,很多国家看到矿业公司获得很多的钱,所以又开始限制投资了。
  现在问题是,我们在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在什么位置上呢?如果我们知道这一点,我们要看看现在的状况,尽可能看到现在的细节,而不是异想天开,我们看看现在的状况再预测未来。我们要学习孙子兵法和易经来预测未来。
  我们可以看到,在横线之上的竖条就是有新的设施和资产,但是在横线下面就是减少资产,2009年的时候,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公司要减少产能,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减少了正在建设项目,以及引见的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和没有建设项目,之后会考虑减少已建项目。
  所以说我们要看一看,比如说印尼状况是什么,其他国家状况是什么?在建矿山有很多关停,有很多计划也停了。智利也有一些新的矿山,新的矿山还没有在我的统计数据之中。
  我们如果看到横线上面的部分,新的项目建设减少,对于晚期的项目现在减少还是可以的,在过去六年包括2009年都是这样的趋势。我们要看看现在的状况,我们认为市场的状况基本上是稳定的,但是也有一些发展的趋势。我们看到有很多项目减掉,或者减少项目的持有,也会减少生产。我们看到储配减少了,所以生产也会减少。公司都是销售的,不是购买型公司,现在很难说服人去买那些风险低的产能。总体来说银根比较紧,在价格上面也没有共同的意见,也没有共识。一些小公司会破产,但是破产速度会比较慢,比估计的要慢,因为他们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有办法减少自己的成本,新的公司会增长很快,会成长为大公司,尤其是没有公共投资的,现在是一个好的时间,是可以非常积极的去购买,他们就会比其他时期增长的要快。
  大公司会互相寻找优势互补来降低成本,在谈安大略的镍的生产,下一阶段大的生产项目不会是一个公司,而是几个公司联合生产,现在投标秘鲁的公司,五六个项目有一二个中国联合组,这和以前是很不一样,过去大公司坚持单一的拥有,现在都是集团组合,而且也不光强调量,而是强调利润率。
  很多人估计会有很多的兼并活动,在今后的六个月,有人估计会有更多的兼并,现在还没有发生了。可能要等人们同意了,什么价格是合理可能才会发生。
  看中期我要强调两个周期性的主题,当然没有人可以准确的预计到的时机,首先就是一个趋向,我们会造成将来的短缺,为什么有周期?我们现在做的活动都为将来短缺创造条件。现在削减项目速度太快,将来一定会产生短缺的。而且去寻找新矿的活动大大减少!
  另外一个趋向,也就是人们没有把握受限制的兼并活动,造成了一些好机会。有些新的生产或从现有的公司当中产生,也可能会在将来的新组合公司当中产生,未来的很多项目可能是一种新的组合,所以会有新的兼并活动。
  同以前的周期相比,这个周期有什么不同呢,现在大家集中考虑的就是降低风险,其他时代会开始购买的那些人,这次是站在一旁等着不敢动手。
  我们再看一些长期来判断的好的资产,因为长时间医疗,这种新的探矿的活动最近减少的很厉害,发展的物流和后勤又跟不上,尤其是在遥远的地区去勘探,这个图上绿色是一种新探矿的活动,蓝线是画在上面探矿的开支和钱,你会发现刚开始的时候是趋向一致的,但是后来发现就少了,90年代到过去十年发现很少。过去五年又有增长,但是花的成本比90年代要高的多,也就是说发现新矿的成本大大增加了,这个图表明了过去五年当中,90年代以来每五年的黄金寻找,有绿色的是新的,蓝色的是已经存在的,棕色的是新的,但是这十年当中,寻找成本比以前要高的多。
  你看这些小公司寻找黄金的活动大大增加了,而在小公司现在的削减融资很厉害,所以为未来的探矿会大大减少,这个就指向未来,假设探矿的活动会继续下降,然后开发速度把寻找变成生产,现在是60%,这个会进一步下降。因为将来地区越来越远,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难处。
  这不是一个预计,这个是大概估计到2025年,和90年代相比黄金只相当于三分之一,铜也是下降的。你看现在的开发,这是调查了3500个公司在勘探过程当中花的成本,包括基本的贱金属还有贵金属,铁矿不算,铁矿单独去统计,所以今年全球的勘探成本增加了,从2012年下降到现在大概150亿美元,上一年是210亿美元。
  对于小公司预算从去年相比降了40%,整个的勘探开支在2007年时候占全部开支一半,现在只有三分之一了。如果你看新的发现,他们就减少了25%,但是是过去十年当中从本来的40%,现在下降到了三分之一。所以勘探发现现在也看的出一些端倪,如果你看一些重大的勘探活动,这里指的是黄金和贱金属,开采活动是晚了6个月,六年之内我们是第一次下半年没有增长,这个是令人担心的现象。你看花的钱,初级的勘探,淡米色的图表是降低的,代绿色是没有变,深绿色是增长的。北美是7%,澳大利亚是13%,非洲4%,和去年相比加了一倍,中国增加了60%,俄罗斯增长了4%。
  你继续看新的项目,现在是贱金属的情况,红颜色是新的宣布,新的资源价值是蓝色的,五年之内是最低的。缺少勘探是唯一影响到供应,而且另外一个问题,最近这些年发现都是技术难度比较高,你看未来铜的供应,你看一下图表明了每年710万吨的不能开采,如果你把风险高的国家排除在外,那只剩下14%。看新的矿区找到新的丰富储床,这个是很难的,而且现在整个开采活动在减少,再加上现在技术上的挑战,工业界现在的退缩会影响到未来的人士方面的参与。增长有时候也会受到人士方面的限制,当下一次需求增长的时候,价格会大大增加。
  我现在看看新兴市场的兼并活动,这些交易的数量是下降的,跟整个价格下降一样,但是意味着实际上当你最低的时候是购买机会是最好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大家没有共识,什么是我们的底线,什么是我们的谷底。
  公共公司的一般董事会都是很保守的,而且大家趋向跟随大潮流,所以兼并的购买价格都是过高,尤其是回顾的时候,大公司都在往外剥离资产,只是在购买优势互补的项目,即使有购买人,也很难达成价格的共识。
  力拓最近有一个出售,获得的价格很低,铝的一些矿,也没有人想购买。所以很多资产出售没有人购买。一些小型的资产,价格也实现不了。没有人想要的大的资产在下一阶段会上市,到时候有新的技术发展以后,那也许认识一些不错的资产,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就觉得技术上挑战太大,聪明的人现在在比较早的阶段,现在大公司不感兴趣,没有能力买的,所以中小公司是一种购买的好机会。现在北亚一些公司,仍然是积极的购买,今年下半年就中国的公司,今年上半年还有力拓必拓的项目。
  中国占交易的55%,这是今年前9个月的数字,黄金方面中国只有2%。所以有不少的中等公司,有不少资金有能力购买。因为现在资产价格比较低,但是最有能力的可能是私募基金,而又是有开矿经验的。两个基金拿了30亿准备要购买,一些主权基金钱很多,准备购买的。
  长远的趋势怎么样,我们再看的远一点,我们无法确切知道,如果看2030年任何新的矿场到现在也开发不出来,但是两年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同矿产的专家考虑,到时候可能的趋势,用现在的形势想,2030年展望到时候有不少国家形成贸易联盟,另外一个世界可能性,也就成为更多极化,强国会掌握资源和钱,他们会可以做规定,最后一种可能性,全球化会破碎,各国会考虑自己的利益,然后又开始新的主义。这三种可能性怎么发展,我们要至少知道预警信号,这个会影响到世界的贸易。
  现在有些什么预警信号呢?我们已经谈到了主要的经济改变,主权的风险变化和水和气候的变化。在矿业方面的技术,有没有突破?现在RND花的钱不多,所以造成重大的技术突破可能性也不高。不管是挖掘,给我们更好的信息,用电脑开展资金的关系,找到新的储存、新的分布,这个有可能有一些技术。在开采技术方面,会更有效的挖深处的,或者水下的储存。
  社会结构和社会期待也有变化,公司的社会责任也在改进,意识到长时间的压力,社会的压力、尤其是很多国家的穷富差别的扩大,这种情况都不能持续。我们工业结构也有变化,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下,小的变化就会造成很大的市场变化,还有公司结构的变化,在投资人的变化有一些剥离出去,或者新的创新结构,会使我们带来惊喜。
  最后我想谈这样几点意见,如何用资源来改进,尤其是合作的能量,复杂的问题在那么多层次上面,很复杂的问题单个人是看不透的,要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去看,才可以清楚的理解、了解、解决。所以我们本届大会是一个平台,交换意见,从不同角度看这些问题,在公司当中我们有很多很不同的意见,信息的了解也没有很好的交流,怎么去交流,怎么去用来帮助解决问题,请大家一起参考公司的问题,可以帮助公司减少成本,可以有新的创新,所以我想有同样的方法一起寻找未来变化的预警信号,这样我们可以尽早得到情报,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大公司内有数千的眼睛都看着不同地方的挑战,但是很多眼光是不联系的,也没有同公司总部战略思想联在一起,如果把他们联起来,就可以让我们在黑暗当中看到光明,对于未来就可以得到预先的信号,可以很快的作出反映,谢谢大家听我的演讲,如果想了解进一步的信息,可以到展厅当中了解。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