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民营矿企海外投资论坛提问环节

民营矿企海外投资论坛提问环节


   

图为参会代表提问环节,目前非洲黄金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是由国际大型黄金公司来开发,我的问题是中国黄金企业开发黄金,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黄金到非洲开发风险认为是什么?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宣传中国政府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地质矿产勘查与开采管理与服务的战略举措。图为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潘国成就代表提问作回答

  目前我们以前也和中国黄金合作一个很大的项目,但是各种原因没有做。中非基金在南非做成黄金项目,要想成功首先就是抱团,比如中国的白银集团是做铂金的,中非基金作为国家的财务投资人,我们联合投资银行做,要是并购通过澳大利亚和南非两个市场上市的,首先并购完了之后,我觉得第一在非洲,特别是在南非这个地方,我们在当地团队是比较成功,目前来说基本上控制89%,现在目前来说还在往上走。我们今年100%的并购了,但是团队基本上用当地的白人团队。
  刚才罕王老总讲,并购是第一步成功了,开发成功有四五个矿在南非,开发需要投资,最重要是并购运营管理成功,比如我们用的当地的团队,我们也会派财务总监在里头,因为这里头涉及到当地的文化、语言,特别是中国的目前管理团队,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缺乏的,所以风险可以控制住。
  我想这是第一个,如果往前走,中国产业投资人是不够的,为什么找中非基金,还要找中间的投资银行,白银集团是70%,我们是20%,中间是10%共同来做,这样可以控制风险,
  项目目前已经做的比较成功,我们目前通过平台公司,又重新进入了南非第一大矿产公司进去25%,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提问:大家好,我来自几内亚,我要问中非基金的老板,他们在非洲国家的政府之间可以遇到观念的问题,你们在中非合作,在和政府合作方面遇到哪些困难。
  鲁庆成:中国和非洲50个建交国家传统的友谊,中国的前总理说,非洲人民把中国抬起联合国,这是传统的友谊。
  我们中非基金刚才讲了,第一是国家的发起的基金,我们去到非洲投资首先和中国企业一块去,另外和当地政府共同合作。你说问到什么问题,你这个项目的例子,你来自几内亚,我们和力拓铁矿,项目也比较清楚,中国通过13.5亿并购项目,得到47%的股权,力拓是53%。但是问题在什么地方?有300多公里的铁路还有港口,这个是由几内亚政府控制的,51是几内亚政府,49%是中国和力拓一起的。但是几内亚政府没有钱了,要做这个项目,关键和几内亚政府的合作,首先要把基础设施建成,这个项目才能成功开发。
  提问:我也是比较关心黄金,我想问潘总一个问题,据了解您是金银为辅,现在黄金价格走势下,您的黄金项目推进怎么样,是不是如以前一样推进?并且您对黄金价格有怎样判断。在座各位领导,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操作国内的黄金项目时候,会不会人看和人为限制?
  潘国成: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好,说明你对这个行业很关注,黄金大家都知道,从今年3月份开始,黄金开始大幅度的下滑,现在罕王也是在1-3月份并购的项目,刚才已经谈到非常重要的成矿带,而且这个是几十年的生产历史,我们现在讲三大成本,一个是并购成本,二是开发成本,三是运营成本,我们并购成本非常低,实际上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2000万澳元,3.6克吨,还有240万吨的年处理。所以从价值上,应该说是非常物美价廉的,这是总体上的并购成本。
  我们刚才谈项目开发如何,240万盎司分布在七八个主要的矿床上,其中有三个矿床可以漏采,这个现金成本都是在900美金/盎司,即使包括现在的价格,我们这个矿也是盈利的。目前正在规划,刚收购过来不到6个月时间,这一个是规划,再一个就是申请审批。
  第三个就是刚才谈到的,现在正在集中精力勘探,把好的资源进一步升级,我们才能做更优化的采矿的设计。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未来的黄金走势,黄金大家都很清楚是三位一体,既是商品也是资本,而且又是和金融市场联系的非常紧密,他的价格虽然跟供需有很大的关系,最大的两个变量一是美元的指数,二是全球的金融市场稳定性,所以这两大变量实际上是影响黄金的最主要因素。
  从目前来看,从美元的指数问题,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原来伯南克谈到从9月份会减少逐步量化的刺激,但是现在又改变了,就是现在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是比较缓慢的,新上来的美联储主席明确表态暂时还不能判断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美元还在大量的印刷,从美元的指数角度,美元在中短期内会进一步走软,我的意见,从美元的指数看是有利于黄金价格的。
  二就是全球市场问题,全球市场问题,应该说是目前这个阶段,特别是过去六个月到十二个月时间越来越趋向稳定,这个问题基本上不像以前考虑那么严重了,这个一正一负,从金融市场稳定性不是特别有利,黄金指数还是继续支持黄金价格。
  第三点再加一点,就是黄金运营生产成本,全球十大矿业公司,现金运营成本都在平均一千美元以上,所以说给定这样的运营成本,黄金的价格如果再大幅度下跌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换句话说,黄金价格在短期内仍然会在低位徘徊,中长期我还是看好黄金价格。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