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国际矿业并购的十大关键问题与对策

国际矿业并购的十大关键问题与对策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宣传中国政府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地质矿产勘查与开采管理与服务的战略举措。图为北京雨仁律师栾政明主任作主题演讲

  詹姆斯艾伦在《思想的力量》一书中写到,我们所拥有的品格和人生都是我们的思想决定的,人们不会关注自己不相信的事物,这种心里会在人们行动之前表现出来,因此人们的所有行为是实际的思想和理念结果,作为律师我关注投资法律本身开始,这些法律包括从普通法系到大陆法系的不同,他们的规定还有不同国家的规定,也包括一个国家是统一法律还是在邦联国家的松散法律。
  比如像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法律跟各个州的法律不一样,不仅包括矿业权、矿业管理部门是否在同一部门,也包括他们矿业权取得方式,开采方式、融资方式、上市方式、以及对环保、其他劳工和基础设施的规定不完全相同,因此我们不得涉及跨国并购和投资的时候,用几十个律师完成同样的项目。
  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发现在对外投资和并购当中,法律仅仅是一个方面,还有更多甚至更重要的问题摆在投资者面前,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团队,团队的关键问题比如是否是真的专业还是假的专业,是否是对团队忠诚还是不忠诚的,它的语言关,利用外语的能力是否恰如其份。在并购当中我说过一句话,其实翻译的水平就是老板交流的水平,有些人在小语种当中找了一个刚毕业的学生翻译,但是老板的思维,项目的背景都不知道,往往翻译起来不是那个意思,以至于失败的时候人们对中华民族强大的嫉妒,这个是冤枉好人。像语言能力怎么形容也不为过。
  还有团队的配合,对于公关以及塑造形象的能力,以及团队之间的奖惩机制,为什么国有企业出现这种问题,因为奖惩机制不够完善和合理。
  也有政治方面,这个国家是否稳定开放,审查在安全性,竞争性审查、垄断性审查、军事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考虑,以及外交关系的规则新和随意性。对于资源的判断,包括报告的级别、标准、真实性、可研阶段的概率研究、可行性研究、周期性的阶段,对于资源的判断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多伦多交易所、澳大利亚交易所,包括伦敦交易所的整个股票低,但是低到了望而却步的程度吗?没有,以多伦多为例,有些到储量级别30吨的市值在两千万加币,也就是一个亿。我们对于项目产品分销权、委托权这方面日本和韩国走的更前进,对于建设当中的问题关注比较多,比如劳工成本、签证、道路、水、电、环保、社区、土著人土地等等问题,对于管理包括团队谁为主,思想的融合,对于资本工具的运用,对于国际上资本工具的运用,参与证券市场的深度和力度,团队的熟知程度,经济周期的影响,信用担保的影响,保险和结算,以及贸易、海运、港口、进出口政策、外汇管制、治安等,我们把十个问题,把思维和文化统计成十个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的国内外论坛,多少都有涉及。
  中国人很聪明也不差钱,但是为什么超过67%的失败率?德勤的年度研究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过统计,有67%的失败案例,为什么都关注到了,但是还出现67%的投资失败率?
  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难道中国人真的很差吗,为什么对中国不友好,为什么反而对日本和韩国友好?这些问题谈的都是问题,但是能不能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实质,能不能把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正像考虑,能不能把我们的利益、出发点和对方的出发点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想法,这是一个理念,这是一个思想,因此我们发现中外在思想理念,也就是文化的差异有时候存在巨大的差异,即使过去的问题产生的深刻根源,也是解决已经发生问题,甚至获得更优势机会的巨大障碍。
  当我们发现这样一个根源之后,便向有关专家进行请教,在实践当中检验,结果仍然是思维和文化的差异是产生投资失败最主要的原因,甚至是原因的原因。这些既是我们聆听、学习、研究的结果,也是实践的结果,也是跟各位交流、实践项目当中,在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矿联指导的结果。
  因此我们把中国国际矿业并购和投资关系为十大问题,包括团队、及其配合、政治和安全的考虑,法律和执行的力度,资源和如何判断,我们投资的目标以及各种路径及其组合,还有建设与生产当中考虑的问题,以及在团队投资的管理和融合,对于应付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的资本,以及贸易和结汇的问题,最终回到原点,所有这些问题能不能处理的好,能不能恰如其份的把握,关键就是中间这个环节,就是思维和文化的问题。
  对于思维和文化,包括哪些方面?我们归结为对人的、对事、对自身。我们现在简单说下,对人我们经常会发现,对人我们经常发现,无论是非洲还是美洲,还是中亚、俄罗斯,发现几个企业抢一个项目,有的外国人讲,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的竞争?出去都是同胞竞争,如果是伙伴,到底是以坑为主,还是及成全为主?今天上午剑龙矿业董事长有一个理念,我们是成全而不是破坏,所以是理性还是分享,对于民众是尊重还是打压,对于官员是相信权大还是法大,中介是作用还是摆设,对于管理层是分享还是独占,对于对方是诚信还是欺诈。资料是造假还是真实,对于资源是盲目还是理性,对于环境是敬畏还是践踏。
  对于自身,是着眼于当前还是前瞻性,你的期望是合理还是暴利,对于目标是回归还是如何,对于自知是自惭还是自大。往往自己的不认真思考是造成失败的原因。我们首先要认识思维文化重要作用,由于时间关系太紧张了,我们也谈到了其他团队融合,包括政治安全等等、法律和执行的各个方方面面,对于资源和判断的方方面面,对于目标和路径的节点和办法,对于生产建设的具体节点和对策,对于管理和融合的具体节点和对策,资本工具、贸易和协会。
  面对中国的海外投资特别是矿业投资的重重困难和大量的失败案例,有人扼腕叹息,有人打道回府,有人纷纷不平。在此我有必要提醒,那些在各个关键问题解决很好的投资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无论是在印尼、非洲、澳大利亚,有的人一个月往山东做80万吨的铝土矿,做的非常和谐。因此我们仍然要满怀希望面对这个世界,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形成一个滚滚洪流,大家有责任去掌握这样的趋势,为国家操点心。
  有一句名言说的好,被泪水浸泡的眼睛才会有深邃的眼光,我们在加拿大、多伦多、休斯敦、布加勒斯特都有自己的团队,我们希望为中国的矿业正常健康投资,获得中外共赢获得应有的贡献。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