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82个国家地区矿业投资指南系列报告介绍

82个国家地区矿业投资指南系列报告介绍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宣传中国政府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地质矿产勘查与开采管理与服务的战略举措。图为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室主任陈玉萍作主题发言

  走出去现在是已经成了很重要的话题,全球有180多个国家是有矿业的,100多个矿业对外开放,60多个国家矿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面对这么庞大的信息,到哪些国家去投资,投资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遇到风险怎么办?这个对于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复杂的决策。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为了降低企业的风险,所以组织在财政部的支持下,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牵头,我们国内19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世界主要国家矿产资源开发指南的报告系列,目前是完成了82个国家的报告。
  我们整个报告的覆盖范围,也可以看到大部分国家都覆盖了,目前缺的主要是美国的一些州还有欧洲的一些国家,主要报告分四个大的系列,第一综合系列、第二专题系列、第三矿业法的单行本,第四系列就是投资指南,我知道跟各位汇报一下投资指南主要内容。
  整个投资指南是按照企业走出去比较关注的重点问题,按照企业投资决策的流程来编制的,一共是分八个章节,四个附件。
  第一部分就是国家的基本概况,这个里面除了像自然地理、政治、经济基本的内容以外,还包括了这个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的情况,双边包括贸易关系、投资关系,国家咱们国际组织、涉及到企业遇到问题以后能不能求助国际仲裁的参与情况。
  第二章的内容地质矿产特征,这个就是基本的情况介绍,刚才连主任介绍了,地质矿产的部分还是建议到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库更详细,这个是为了保证我们国别的完整性,所以这一部分的内容知道是信息的整合。
  第三个部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服务,这个实质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这个国家的目前地质工作程度,像物化探的水平。这个国家地质资料的可供性,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服务,成本是什么样的,还有就是这个国家现有矿业权都由谁来持有。
  第四章内容就是矿业外商投资准入的问题,一百多个国家对外开放,开放的缝有多大,哪些矿产是对外开放的,是不是允许外商持有控股或者只能持有少数股,外商投资的准入介绍这方面的内容,包括外商是国民待遇还是超水平待遇。
  第五章就是矿业管理体制,这个就是企业到境外投资的时候,需要跟哪些机构打交道,主要的管理机构。
  第六部分内容就是这个国家的整个矿业权制度,实际上包括矿业法目前的变动情况,有没有重大的变化,还涉及到不同的矿产是哪些法律来规范,再一个就是土地准入的问题,尤其是矿业用地的问题,矿业权人和土地权人之间的关系,法律是怎么样的规定的,这个是矿业权制度的问题。
  第七部分就是矿业权的申请流转,整个矿业权的生命周期,这个国家的基本规定,比如说其实很关心的就是企业持有矿业权以后,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觉得矿业权是被吊销,这个涉及到安全性的问题。
  第八章的问题就是矿业权的经营,我们涉及到当地的设备是不是当地可供,地质人员是不是当地很丰富,再有就是开采以后原矿石能不能出口。
  第九章矿业税费,这个就是开采勘察投入怎么抵扣。
  第十章投资风险和投资机会,以及对国家的总体评价。
  还有一个专题报告系列,目前我们出的亚洲矿集区勘察开发战略研究报告,还有咨询服务机构名录。
  专题研究报告,对于矿业来说比较重要的几个问题的专题研究。矿业法单行本,主要把各个国家单独成册了,还有综合报告系列,我们对82个国家可观察的数据事实,我们对82个国家用了18个指标进行全面的评价,具体的评价过程和结果,我们将在11月4日下午的国外的矿业投资环境分析论坛详细介绍。
  我们把各个国家分了五个档次,第五星就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一星就是有待改善的国家。最后简单说一下,我们国别指南报告的提供服务的方式,边报告就是希望大家用,我们再不断的完善,如果各位有需要,可以给我们发邮件,zhinanbianzhi@126.com。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