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首页 > 专题 > 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中国民营矿业企业海外投资论坛

中国民营矿业企业海外投资论坛


   

经国务院批准,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2日至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宣传中国政府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地质矿产勘查与开采管理与服务的战略举措。图为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主持
 
各位代表下午好: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要讨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民营企业怎么走出去?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当中会有什么困难?同时又有什么优势,这是理清我们各个要素非常重要的话题。
    大家知道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分四类,一类是民营企业,大多有实力,但是规模有比较小。
    还有一类就是地勘企业,专长是技术支撑,但是经济的总量也比较低。
    第三类就是大型矿企,优势在于开发当中具有技术管理优势,同时实力也比较强。
    第四类就是金融企业,金融企业也是从资本量来说最大的,但是它对技术,对整个开采与开发的管理处于劣势。
    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民营企业走出去,首先走出去要有方向,于是我们必须把方向作为走出去的一个要素进行考虑。
    下面有请中国地址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连长云先生作境外地址调查新进展的演讲,连长云矿床学博士,主要从事区域矿采资源潜力评价和科技外事管理工作,是中国地址调查局地址调查国际合作的策划者、推动者和管理者。
 


图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连长云作主题发言:境外地质调查新进展
  非常高兴在这个民营企业走出去论坛上作一个报告交流。题目就是境外地址调查新进展,集中在境外地址调查的主要工作成果介绍上。
  由于时间所限,幻灯片不一一介绍,可能一代而过,大家有感兴趣的问题,大家可以提出来。
  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要知道目标和方向,我们的工作是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指出资源的潜力区域和分布区域,指导大家降低投资的分析。
  我们做的全球矿产资源的综合研究性的工作,重点是重要成矿带的资源潜力调查和研究。
  第二项是重点地区的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目标是圈定找矿靶区,这个放在全球的数据库上,然后为各类企业提供服务。
  第一项内容就是全球的工作,我们大家知道全球有数十个巨型成矿带,大致把全球分成若干个单元和区带,我们工作围绕若干个重点地区开展工作,重点放在周边国家、跨境的成矿带,非洲和拉美地区的成矿带上,全部铺开了,但是重点地区还是有所侧重。
  现在我们分布的一些项目的区域,就是这张图所展示的,基本上覆盖了全球主要的国家和地区。
  我们以地质研究所南美研究为例,很多区带都已经开展了,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简单介绍一下有概念性的认识就可以。
  南美这个地方大家有的同志很清楚,同区域上分成三个大的单元,包括南美地台、安第斯。
  南美有二级成矿单位和成矿带,主要金属矿产分布特征(PPT)这是划分成33个成矿带,成矿带分布出里面主要的金属矿中和类型。
  几个单矿中的不一一介绍了,我给大家展示这些工作,针对一些大的区域,我们要做地方地质工作,成矿规律研究性工作,找出一些找矿潜力区,大家有一些目标,什么类型、什么地区作为主要目标。
  第二点就是重点地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这个工作主要是在刚才基础上,在成矿源区开展一些调查,以资源评价为主的调查工作。
  这是我们从2004年勘探以来十年左右时间开展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国家和地区,也是举一个例子,就是关于我们跟塔吉克斯坦合作的工作的例子。
  两年前我们部署一个项目,就是在帕米尔高原开展联合调查,做的是水系测量,根据工作得到序列的化学图景,还有其他的组合异常图的分布,根据这些资料和数据,我们圈定了综合异常,并对综合异常的重点进行了野外的查证,然后提出了哪块有可能发现特大型矿产的潜力区域。
  第三部分内容就是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服务,我们基础性的工作,最终汇集到一个数据库平台上并根据平台提供服务。
  目前来说,这个数据库已经涵盖了包括全球不同层次、我们叫做全球的1:500万,重点区域是1:50万,还有更大的比例尺,不同的层次的数据库,数据库的内容主要是基础地质信息,综合矿产的信息,包括大量的史料数据,利用数据库、技术建立在服务系统里面,通过网络来提供服务。
  截止今年有13个TB,这些基本的数据情况不详细介绍了。
  目前这个数据库里的国别已经涉及到100个国家,这些国家的基础地质矿产都在数据库里有所体现,那么今年有10个国家1:100万的数据进入到数据库中,包括这些国家。
  举一个例子,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数据库入库的清单资料,还有中大比例尺的比例图。
  包括重点地区的物探和钻孔数据,所有这些数据都放在巴辛的国别里面。包括8个国家,54幅的数据库地质工作。
  在建库的时候就是边建设边服务原则,不断为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包括定制和咨询服务,去年到今年累计为160多家国内矿业公司和地勘单位提供了咨询或定制服务,到现在服务单位和人数的变化图。
  网络服务9月24日开通网上查询,还有我们每年9月份在北京有境外矿产勘察论坛,在论坛上发布一些资料,今年发布是4个国别的报告,以及一些境外的矿业权信息和境外资料的目录清单等等。
  所以服务这一块,主要通过定制和咨询服务,网络服务以及论坛服务提供。总体上情况就是这样,如果大家有感兴趣的信息和线索,谢谢大家!

省级行业协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香港 澳门 台湾